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照片 > 正文内容

张学良痴迷一生的赵一荻究竟有多美?看完这些老照片,就能明白了

历史照片2个月前 (03-02)26

张学良和赵一荻在台湾

这是一组罕见的赵一荻(即赵四 *** )私房照,相信大家看完后就能明白:张学良痴迷赵一荻一生是有原因的,因为她真的太美了。

2000年6月22日,赵一荻在夏威夷病逝,享年88岁。赵一荻去世时,子女都在病房里忙碌,而坐在轮椅上的张学良面露悲痛,一言不发,没有人知道那一刻他在想些什么。当赵一荻的葬礼结束后,张学良对子女说:“我这一生亏欠她(赵一荻)甚多!”

赵一荻

张学良没有说错,他这一生确实亏欠赵一荻太多了。当初赵一荻为了跟张学良在一起,不惜跟父亲决裂。1928年春天,16岁的赵一荻跟张学良初次见面,结果两人一见钟情。那时张学良已有家室,妻子是于凤至。

对于女儿跟张学良走到一起,赵庆华坚决反对。事实上,赵一荻父亲赵庆华在北洋 *** 期间担任军浦铁路、沪宁铁路、广九铁路的铁路局局长等职务,一度成为民国交通部次长。这样的家境,使得赵一荻从小就接受了良好教育,可谓唱歌、跳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于凤至

眼看女儿非张学良不嫁,对方还是有妇之夫,赵庆华愤怒不已,他派人将赵一荻看管起来,不许她出门。这种软禁生活让赵一荻痛不欲生,后在六哥赵燕生的暗中帮助下,她跟父母来了个不告而别,直接偷偷跑到沈阳,上演了轰动一时的“私奔门”事件。

那时张学良的新闻成为各大报纸的热门,一时间赵一荻“私奔门”事件被记者添油加醋的报道,赵庆华彻底怒了,他在报纸上发布跟赵一荻断绝父女关系的声明:

“我族世祖清献公,系属南宋后裔,居官清正,持家整肃,家谱有居家格言,家祠有规条九例,千余年来,裔孙遵守,未尝败坏。历朝御赐文联,地方后吏春秋致祭,即民国前大总统、总理亦赠匾对,荣幸何似!讵料四女绮霞,近为自由平等所惑,竟自私奔,不知去向,查照家祠规条第十九条及第三十二条,应行削除其名,本堂为祠任之一,自应依遵家法,呈报祠长执行。”

赵一荻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份声明在天津当地各大报纸上连登5天,而赵庆华直到1952年病逝于北京时依旧不肯原谅女儿。1936年12月,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不顾众人强烈反对,坚决要送蒋介石回南京,结果一下飞机就被软禁。

那时赵一荻跟张学良已经有了一个6岁儿子,起初于凤至陪伴张学良身边,而赵一荻远在香港。1940年于凤至被诊断患上乳腺癌,后在宋美龄的帮助下前往美国治病。于凤至万万没想到,她跟张学良从此再也没见过面。

赵一荻

于凤至走后,赵一荻把儿子托付给张学良的美国好友伊雅格夫妇照顾,自己只身一人来到张学良身边。从此,无论张学良身处何地、生活环境有多恶劣,赵一荻不离不弃,始终陪伴在他身边,他们彼此鼓励,度过了人生最为艰难的时光。

要知道赵一荻跟张学良没有结婚前,她的身份只是“女秘书”。关于张学良和于凤至离婚的过程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于凤至被赵一荻对张学良的真情被打动,自愿在离婚协议书签了字。

赵一荻

但是,于凤至在回忆录中有另一种说法,“为了保护汉卿的安全,我给这个独裁者签了字。但我要向世人说明,我不承认强加给我的、非法的所谓离婚、结婚……汉卿的话‘我们永远是我们’就是够了,我们两人不承认它。宋美龄和我每年都互寄圣诞、新年贺卡。这年,她贺卡信封上仍旧是写张夫人收。”

1964年7月,张学良和赵一荻在台北秘密举行了婚礼。陪伴张学良近40年后,赵一荻终于了身份,成为张学良的妻子。当远在美国的于凤至得知后,她感慨地说:“赵四不顾当年的誓言,说永远感激我对她的恩德,说一辈子做汉卿的秘书,决不要任何名分等等,今天如此,我不怪她。”

赵一荻

很遗憾,于凤至至死没有等到张学良自由身。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在美国夏威夷病逝,享年101岁。根据张学良遗言,子女将他跟赵一荻合葬在一起。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追风历史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zflsw.com/202403/585246.html

“张学良痴迷一生的赵一荻究竟有多美?看完这些老照片,就能明白了” 的相关文章

慈禧太后很时髦,爱送自己的照片

慈禧太后很时髦,爱送自己的照片

慈禧虽然是个守旧派,但是,老太后的个人生活中却十分“时髦”。收集衣服是女人的天性,慈禧也不例外,相传,慈禧太后的锦衣华服数不胜数,足可填满一节车厢。并且,慈禧对西方流传过来的新鲜事物非常感兴趣,袁世凯曾送给慈禧一款奔驰二代汽车,慈禧对汽车先是很感兴趣,在其乘坐后更是叹为观止。有段时间,慈禧整天乘着汽...

中国唯一一个留有照片的公主,敢顶撞慈禧

中国唯一一个留有照片的公主,敢顶撞慈禧

当拍照片的技术从国外传入中国的时候,确实为中国留下很多非常珍贵的资料。过去我们了解历史,只能通过书籍、文献这些资料。虽然中国历代的史官都会如实记载,都因为阅读者的理解不同,记载的手法不同,难免会出现历史的失误。而照相技术不同,只要被它拍下,我们就可以非常直观的了解当时的历史。尤其是伪造相片还没有那么...

沙皇尼古拉二世家庭成员照片 尼古拉二世的生平照片

沙皇尼古拉二世家庭成员照片 尼古拉二世的生平照片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萝芙娜是俄罗斯帝国最后的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皇后,在当时的欧洲她的美貌传遍各地,尼古拉对她一见倾心,但是亚历山大德拉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后代,很可能会传染血友病,所以当时的俄罗斯皇帝和王后坚决反对。图为皇后亚历山德拉和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留影。尼古拉王子坚持和亚历山大德拉一生相守,随后他们...

溥仪晚年回家还要买票参观,看到一张照片和专家吵了起来

溥仪晚年回家还要买票参观,看到一张照片和专家吵了起来

溥仪劳动改造释放后,一次和杜聿明几个朋友去故宫。溥仪走到门前,却被检票员拦下,检票员告诉溥仪,要去旁边先买票,凭票参观。溥仪纳闷了,低声嘀咕道:我今回自己家,还得买门票?他们来到光绪帝的住处,他发现房间里摆的照片不是光绪帝本人。溥仪马上找来工作人员进行指正,工作人员指出,这是专家给出的照片,应该不会...

慈禧太后老照片之死全纪录:垂死遗言惊人

慈禧太后老照片之死全纪录:垂死遗言惊人

作为统治了清末好几个年号的 慈禧太后,是“老妖婆”,还是“不同寻常的太后”;是地地道道的卖国贼,还是多让大清王朝多延口残喘30年之久的救世主……正所谓,“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回眸最后一天的慈禧,如今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图片来源于网络梳洗完毕后,一太监喊道:“打帘子。”专门此事的...

连太监都有照片为何光绪皇帝竟没有照片留下

连太监都有照片为何光绪皇帝竟没有照片留下

慈禧太后、德龄、隆裕、瑾妃、溥仪乃至无数太监等历史人物的照片,但是在如此多的历史照片中,却没有一张光绪皇帝的照片这是为什么呢!图片来源于网络清史稿记载的很明确,1890年前后,中央帝国的宫廷第一次有照片,而将近代摄影技术带入紫禁城的,正是光绪皇帝的宠妃珍妃。在之前的官府,已经有人接触照相机,但是“照...

让人肝火大动的晚清老照片,百姓如此无辜,慈禧如此奢靡!

让人肝火大动的晚清老照片,百姓如此无辜,慈禧如此奢靡!

清朝末期算得上是中华民族最黑暗的一段时光,自从鸦片战争以来,清政府就打赢过,逢战必败。除了割让大片土地外,也赔了不少银子,榨干了整个生产阶层的最后一滴汗水。慈溪垂帘听政41年,一心想要比肩康熙大帝,无论是吃穿用还是住行享受,务必追求最高档次,比如修建颐和园。但这一切却抽干了国库,甚至抽调了海军的建设...

看完清代妃子照片都丑哭了--中国审美最丑的朝代,没有之一

看完清代妃子照片都丑哭了--中国审美最丑的朝代,没有之一

言情小说和影视剧里的美艳妃子:然鹅,真实妃子们:文绣这绝对不是如花为什么这么丑呢?全是他的手笔,清宫摄影师:勋龄。慈溪大多数照片都是他拍的:这么帅的人怎么拍得那么难看丑的很丑,但是,美的又很美,隔着照片都能感受到的绰约风姿。婉容爱新觉罗韫颖深爱溥仪的完颜立童记网上还有汤姆逊为清代拍的照片:虽然不够惊...